close

選擇吃甚麼,是一種學問。聚餐場合充滿著信息的交換,有時候一道菜所代表的意涵,超乎一般大眾的看法。

在古代,皇帝御賜的菜餚,從深宮中御賜到親信的府中,即便是快馬加鞭也都已經是冷菜殘羹,收到恩賜的人依舊是感激涕零,此時的眼淚不是感動御膳有多美味,而是那道菜代表的意義。

旅行各地,會發現無論是哪一國料理到了台灣,大多做得比當地好吃,口味這種東西,還是合口比道地讓人容易接受。

我是一個很偏食很挑食的人,敢吃的東西太少,喜歡吃的東西更是只有幾樣,朋友認為我很無趣,每次和我吃飯看我的菜色,他總是覺得我們每次都在同一個地方用餐。

我說了,合口對我來說比較重要,花錢吃東西,總是要吃得自己心悅才是。

這幾天體感溫度過高,於是我決定選擇日式料理,今日菜單:多桑官邸 日式水產 無菜單料理

很偏食又很挑食我,每次被餐廳問到有沒有飲食禁忌時,都會感到有點尷尬,這家餐廳是我第二次來用餐,索性給餐廳多一點點彈性,今天放開了一點點禁忌

1.我不吃生食

2.我不吃牛肉

3.我不吃鮭魚,不論生熟

我今天用一種開放的心情,決定嘗試一下牛肉好了,也因為這間店是無菜單料理,內心有著一些些期待跟擔心。

 

前菜:炙燒干貝,火龍果,蘋果,水梨,生菜及和風沙拉醬

被炙燒過後的干貝表皮,充斥著大海味,對他人過熟的熟度,對我來說卻是恰到好處的香,淡淡醋味的和風醬刺激著舌尖和喉嚨,讓胃準備好迎接食物了。

 

蒸螃蟹

我不是美食家,也不會煮菜,看到螃蟹這個食材送上桌時,我的確有一點愣住,內心告訴自己,下次的飲食禁忌一定要加一條:我不要吃螃蟹

分不清楚螃蟹的品種,把所有的蟹肉刮除下來後,沒有任何調味卻帶著(微微)新鮮清香甜味的蟹肉和著一些苦味的蟹膏,很大人的味道。

若是我,此時我會來杯氣泡水,很消暑。

 

煎白帶魚

端上來白帶魚時,我愣住幾秒:竟然是白帶魚

說起白帶魚,我在家裡吃得算太多了,家裡常吃的白帶魚,通常是前一天還在海裡的鮮度,連我自己都出海釣過兩次白帶魚,沒想過會在日本料理店吃到這麼熟悉的魚種

但是這條白帶魚未免也太肥太巨大了吧,脂肪也厚的不像樣,這種魚應該兇得沒辦法養殖呀!

家常料理跟料理店的料理果然不一樣,家裡的白帶魚是近洋的,肉比較薄比較小比較甜比較結實,

我猜料理店白帶魚的厚度,大約是遠洋的白帶魚吧!人家說遠洋的白帶魚肉質比較不好,我倒是覺得還好,肉質像是養殖的魚嫩嫩又鬆軟的,還有魚肝油的味道,雖說不甜但也沒有魚腥味,

除了靠近肚子的地方魚油味道太重了,默默被挑食的我刮除掉外,其他都好入口。

這是我第一次體認到:原來白帶魚也有不一樣的口感呀!

 

青柑魚下巴

我承認,我從沒吃過魚下巴

挑食的我,吃魚只吃魚腹到魚尾巴這部分的肉,靠近肚子的部分不吃,大多數人視如美味的魚頭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擺設品

又煎又烤的青柑魚下巴,對於嗜吃魚下巴的人來說,肯定鮮美的不得了

皮薄多汁的金桔,沖淡了我不喜歡的魚肝油味道,多了一絲很淡的清香味,青柑魚的下巴雖說是用烤的,卻一點也不乾,油脂從魚肉裡慢慢泛出來,是一種濕滑的口感。

 

胡麻豆腐

送餐上來時,我還看著窗外水族箱裡的鱈場蟹,覺得這傢伙長得真像ET,沒有仔細聽服務生的介紹,隱約聽到豆腐兩個字

這道菜是炸製的升級版茶碗蒸。炸過的豆腐外皮微硬,裡面著豆腐卻有著奶酪的綿柔又細緻口感,裹著干貝跟白果,真的很像茶碗蒸的組合

吃起來,我一直覺得有著滿滿的麻油味道,醬汁也只有醬油跟蘿蔔泥的味道,到底濃厚的台味麻油哪來呢?

問了服務生,原來這豆腐是胡麻豆腐,胡麻豆腐比一般嫩豆腐多了一種不一樣的柔糯感,炸過的胡麻豆腐,有種傳統家鄉味:黑麻油呢!

 

牛小排佐黑松露醬

對平常不吃牛肉的我來說是一大突破,幸好濃厚的黑松露醬蓋過了牛肉的氣味,

厚實的牛小排意外的柔軟,血水巴附在牛肉上,像極了海綿輕輕一壓血水慢慢從毛細孔浮出來,放開後血水又溜回牛肉裡。

一向很喜歡松露氣味的我,今天就著黑松露醬把牛小排,完食。

 

握壽司

不吃生食的我,握壽司這道著實讓師傅費心了

師父給了我炙燒比目魚鰭邊肉 以及 星鰻 握壽司

炙燒比目魚鰭邊肉超乎我的想像,明明看起來是片魚肉,卻如同脂肪一樣完全入口即化,炙燒的香味如同一片有著燒烤網紋的烤肉,像雪花般直接溶解在我的舌尖

鰻魚在我的記憶裡,總是一種醬汁很甜又略帶腥味,這裡的星鰻握壽司對我來說少了腥味,多了一絲烤過的焦香味 一點醬香味。

 

北寄貝清湯

酒味 薑絲味 淡蔥味 似乎蚌貝類清單不脫這些味道,簡單清淡又好喝

可能是因為去殼煮了湯,不像一般的蛤蜊有著濃厚的海味,切成條狀的北寄貝吃起來爽脆但海味不重,纖細的熱湯,是今日菜單的休止符。

 

多桑官邸 日式水產 走的是無菜單料理,也有單點的可以選擇

當然有飯後甜點水果跟咖啡,只是與主食太不相關,不想贅述。

一向都是一個人去用餐,慢慢地咀嚼,感受食物與脂肪在身體裡靜靜沉澱,

已經是第二次來這間店用餐了,日後一定也還會再來,一方面價格不算貴,再一方面,我討厭舟車勞頓,喜歡離家很近的餐廳。

 

店家的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uandidosan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餐廳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四處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